close

向孩子說「要怎樣」,不要說「不可以怎樣」!

作者:彭菊仙 Chu-Chu 媽咪 2012.03.26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共合國」,邀約優質的部落客家長及老師,分享閱讀親子天下文章的感想,或在教育教養上的實際應用、案例分析。本文為彭菊仙Chu-Chu媽咪看了《親子天下》20123月號〈教孩子時間管理〉中,柯華葳老師的專欄文章〈有水,就跨過去〉後,所發表的感想。

本文出處:彭菊仙 Chu-Chu媽咪的教養實驗室~教養幸福又好玩

柯華葳教授在這一期的「親子天下」中的有一篇很有意思的專欄「有水,就跨過去!」,這一句話多麼的熟悉啊!在霪雨霏霏的天氣裡,在三個兒子老把水窪當戲水池的挑釁畫面中,這分明就是我對三個兒子相同劇碼的慣用台詞---而且是不斷實驗、修正之後才定案的台詞。就是這一句「有水,就跨過去!」才能有效遏止小男生天生慣有的反射動作---看到水窪就要踩,而且踩到水花四濺才真正爽!

一「路」走來,我真的屢試不爽,如果不遠處看到一處水窪,我好心的警告兒子:「不要踩水!」,那麼話才落定,必定會聽到一聲清澈剔透的踩水聲;當水窪又大又深,我又急又兇的大聲呼喊「不要踩水!」時,那驚聲尖叫就必定鼓動一腳更為精彩、激動的踩水實驗!

幾年來,水花四處飛濺、襪子鞋子溼黏難受、回家還要麻煩的換衣換褲的慘痛經驗,讓我在雨天領兒子行走時,如履薄冰,如同神經耗弱的掃描器一般,總是緊迫盯人,一面仔細偵查水窪,一面強力圍堵濺水慘案發生。

不過,真的,「不要踩水!」、「你再踩水,就給我試試看!」、「跟你說不要踩水,你聽不懂嗎?」這些話語喊來罵去,任憑配上多麼高頻的聲音、多麼嚴厲的語調,真的是半點用處也沒!

曾何幾時,踩水窪事件已經落幕,雨天行走也變得輕鬆自在!自從我改成這句話:「有水,就跨過去!」或者「有水喔,請繞過去!」,咱家男孩在當下就像受到催眠一般,乖乖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這種直接的「解決式」指令真正能發揮果效啊!在短短的瞬間,讓皮蛋男孩腦袋裡一丁點兒的捉狹意念都來不及孳生,毫無招架之力,就莫名其妙的乖乖歸順於乾淨俐落的指令。

如同柯華葳教授所言:兩種傳達方式「不同的在於前者告訴學生『不』,學生不知怎麼做才『是』;後者說『跳過去』,學生知道要怎麼做,就做出來了。」

而另一個理由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根據研究兩性的心理科學家們做過的實驗發現,男性()的聽力普遍不如女性(),所以冗長的指令、間接的訊息通常都被男孩們聽得支離破碎。

當「不要踩水」這種否定的、轉了一道的語言傳到他們的耳朵、再傳到大腦進行解碼時,就只剩下關鍵的兩個字---踩水,他們都還來不及思考要踩水還是不要踩水,大腦就已經把這兩個字聽得響徹雲霄!結果,最後的訊息就只有兩個字成功有效,那就是---踩水,而且喊得愈大聲,踩的就越用力,而其他的字在大腦解碼的過程中就自動消失無蹤了!

對於孩子的訊息設計,尤其是男孩,我自己的經驗是,絕對要使用正面、直接、短的、具有解決功能的指令,才不會事倍功半,才是最有效果的方式。

比如說對於做功課拖拖拉拉、又三心二意的孩子,你跟他說:「寫功課不要拖拖拉拉!」、「複習功課不要玩這個玩那個的!」,就不如說:「請專心一致的寫功課!」,更不如清楚的規定:「請三十分鐘之內寫完!」,然後計時器按下走人。

面對房間如狗窩的髒亂孩子,你大聲咆哮:「為什麼把房間搞得像狗窩一樣?」結果狗窩不但沒有復原,還會繼續惡化成豬窩!那麼,不如嚴正而清楚的看著他的雙眼說:「請你十分鐘之內把房間變整齊!」

如果這個過程很複雜,比如說床鋪的棉被沒有摺、書本散落一地、書桌上一堆玩具點心,那麼,一句「十分鐘之內讓房間變整齊!」還是一點效果都不會產生的,尤其腦筋凌亂的孩子反而會更加的方寸大亂,因為他的腦袋還是沒有立刻跳出執行步驟!你只會看到一個看著床、望著地板、再摸摸書桌、把房間愈整理愈凌亂的慌亂小子,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啊!

不如幫助他把大指令分解成一個一個小指令吧:

「請先把棉被摺好!」

「再把地板的書本考卷撿起來!」

「接著,把書本、作業本、考卷分類放好!」

「最後,把玩具點心移開!」

我們教養孩子往往忘記修飾言語,針對孩子常發生的老問題,更忘記思考是否傳達了具有瑕疵的訊息!如果始終沒有果效,不妨思考一下,是不是我們老是著眼於「不」---不能這樣、不可以那樣、你再怎樣就給我小心一點

這種「不」的訊息模式通常只讓「說者」發洩了不滿情緒,卻無助於「聽者」解決問題,但情緒發洩之後呢?孩子則繼續因循苟且,我們則繼續咆哮?不!現在就來想一想,有什麼訊息需要轉變?針對孩子的問題,讓我們重新提出正面、清楚、有效、可執行的「要怎樣」的行動方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