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還一副滿腔熱血的想要去雷射近視~

卻在諾貝爾眼科術前檢查時發現我的視網膜黃斑有病變~

醫師建議我到大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於是星期一休假馬上到馬偕檢查~

醫生告訴我是「視網膜剝離」一定要開刀才行~

而且我的視網膜剝離已經好幾年了~

要快點處理~當下真覺得晴天霹靂~

我從來沒想到我的眼睛竟然是病的這麼嚴重~

以前一直以為眼前有黑影是飛蚊症、看東西變形是因為我高度近視的關係~

總是不為意~沒想到拖到須要去住院動刀~

所以7/15會跟醫生約好開刀的時間~

我也會請一段時間的長假~

 

近視與視網膜剝離

眼科主任 吳文權 講師(小港院區)(89年2月)


所謂視網膜剝離(retinal detachment)乃是視網膜的神經感覺層(sensory retina)與色素層(pigment epithelium)被視網膜下積液(subretinal fluid)分開。60%的病人在發病初期會出現閃光(flushing light)及玻璃體漂浮物(Vitreous floaters),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病人發現周邊視野缺損進而影響中心視力,如不及時治療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視網膜剝離一般分為裂孔性視網膜剝離(rhegmatogeneousretial detachment)、牽引性視網膜剝離(traction retinal detachment)以及滲出性視網膜剝離(exudative retial detachment),其中與近視眼最有關連的是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之病患中有40%是近視眼者,尤其是五佰度到九佰度之間的近視患者最容易發生,如果再伴有下列情況則網膜剝離之機率更形增加:(1)周邊網膜之柵狀變性(lattice degeneratian)(2)瀰漫性脈絡膜視網膜萎縮(diffuse chorioretinal atrophy)(3)玻璃體變性和玻璃體剝離(PVD)(4)白內障術後。

為什麼近視患者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呢? 因為五 佰度到九佰度之間的病患常在周邊視網膜發生變性或裂孔,如果年齡增大或白內障手術之後,常由於玻璃體液化而發生牽引現象,使經由睫狀肌所分泌的房水經由裂孔進入視網膜下方(subretinal space)而造成視網膜剝離。

尚未發生剝離的周邊視網膜變性和裂孔可以用冷凍法(cryopexy)和雷射光凝固加以治療。如果已經產生視網膜剝離則可施行手術。一般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之手術有三種(1)鞏膜扣壓術(scleral buckling)。(2)空氣填充術(pneumatic retinopexy)。(3)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  近視眼病患為了預防視網膜剝離的發生必須定期檢查,最好能拜訪視網膜專科醫師散大瞳孔做周邊視網膜之測試,一旦發現高危險群之因子(如柵狀排列、裂孔)則可先施予雷射治療以避免疾病惡化。至於平常之保養應避免過度疲勞及激烈之撞擊。

一般人以為近視度數愈高產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愈大,事實不然。一千度以上之高度近視比較容易出現的是黃斑部附近的脈絡膜及色素層的萎縮,起初是視力降低爾後逐漸惡化,如出現出血則產生中心暗點(central scotoma)。黃斑部萎縮到一個程度亦可能出現裂孔(macalan hole),如果伴同上方之玻璃體牽引亦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如不治療亦有失明之虞。

由黃斑部裂孔所產生的視網膜剝離很難以鞏膜扣壓術治療,而必須利用空氣填充術或玻璃體切除術輔之以氣液交流術,病人於手術之後必須伏臥一段時間,俟空氣吸收之後再檢查視網膜是否已經完全回貼(reattachment)。

總之,近視眼與視網膜剝離有密切的關係,病人必須在度數超過五佰度以上時,定期施予視網膜檢查,如發現周邊視網膜柵狀變性或裂孔等危險因子則及時施予雷射或冷凍治療,如已發現視網膜剝離則手術不可避免且宜及早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